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

  北京著名刑事辩护律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律师文集

北京知名、资深职务侵占案律师 办理职务侵占案件成功案例

    发布时间:2018-04-23 14:11:13  浏览次数:

      ——-彭坤律师协助内蒙古自治区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马某某维护权益,将法定代表人钱某绳之依法。北京著名职务侵占案律师

   马先生与其妹夫钱某某父子于2004年共同出资成立内蒙古自治区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双方各占50%的股份,由钱某某任法定代表人,全面负责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其子负责公司的财务,马先生分次向公司注资1.2亿元,由于马先生的主要精力放在另外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平时不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截止20163月末,根据公司财务账目提供的会计资料,公司有货币资金40995336.9元,经查询开户行及公司其他财务人员,均不知该款去向,公司多次找到钱某某父子,其均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提供账目,并否认公司有现存货币资金。2016年马先生向某市公安局报案,经侦大队立案并依法将钱某某父子刑事拘留,但是报检察院批捕时,检察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不予批捕,钱氏父子被释放。面对巨额财产被侵占,马先生一年多时间往返各地、各部门,费尽周折,先后请了不少律师,仍未能将犯罪嫌疑人依法绳之依法、追回损失。马先生的一个重大疑问:上亿元的资金被侵占了,为什么就不构成犯罪,难道就这样白白被侵占?

    20183月马先生通过朋友找到我,问有无时间、是否愿意代理本案,经过详细了解,决定临危受托,面对本案复杂的背景,对方长时间充分准备,检察院第一次未予批捕等被动局面,认真研究案情,积极调查取证,多次与经侦沟通,整理所有材料,梳理成册,初步拿出法律意见,详细论证钱氏父子构成职务侵占犯罪的事实及法律依据,同时检索自公司成立以来钱氏父子的所有行为,发现其有重复列支、骗取贷款、虚开增值税发票等违法犯罪行为,只要做了就会留有痕迹,侵占这么大的数额,不可能没有线索,之前没有将犯罪嫌疑人批捕一定是我们自己工作没做到位,不够严谨细致;窟窿有两种,一种可能可以补上,另一种是愈补愈大,我坚信本案是后一种情况。

   方案形成后,与AD区公安局沟通,发现一些问题,其中半屋子的财务资料,乱如麻,公安人力有限,没有警力逐笔去查,这不仅是法律问题,必须借助审计业务的专长,经与马先生沟通,立即决定从北京聘请一家权威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账务进行鉴定,经过20多天的审计,司法鉴定意见书出来,果不其然,审计出很多问题,但是仅凭鉴定意见书还不行,还需要与之相对应的相关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因时间有限,公安局必须在30天之内报批,来不及去侦查收集相关证据,只能先报批,案件如期报送检察院。本案事关重大,牵涉到马先生半生的心血,案件又涉及大量专业知识,为了使批捕科人员能够充分采纳我方观点,彭坤律师将复杂的法律关系完整的用图表等形式简明清晰地呈现给检察官并提供相关案例予以佐证,对检察官的疑问,本人均作出了有力的陈述,并出示大量证据证明钱氏父子有罪的证据,打消检察官的顾虑,力陈批捕是对的,不批是错的,该案经报检察院检委会讨论,最终将钱氏父子被依法批捕。批捕后对方迫于刑事压力,主动和解,退回侵占的款项,但是刑事诉讼程序仍按程序进行。

   本案中,彭坤律师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十余年的工作经验,成功的维护了马先生的权益,挽回巨额损失。

现实中很多像马先生这样的案例,创业时,基于亲情、友情、充分信任,一切都好说,都不是问题,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不重视规则制度的建立,疏于管理,或者出现一些小问题认为没事,不去面对,不从根本上解决,最终铸成大错,小者公司解体,前程尽毁,大者倾家荡产,诉讼缠身,锒铛入狱,这也是中国企业做不大、强的根本原因之一。事实证明,人性在利益面前是靠不住的,不能让自己的善良成为承担风险的源头。

 

 

                                彭坤 

                            2018423日于北京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