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

  北京著名刑事辩护律师  

北京资深刑事辩护律师 18801156199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律师文集

如何认定公同犯罪?

    发布时间:2017-11-17 16:36:41  浏览次数:

我国刑法规定,共同犯罪是指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但仅仅据此规定,往往是不能准确认定共同犯罪的,认定公共犯罪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二人以上,均应是具备刑事责任能力的人。“共同犯罪”必然是存在两人才能构成共同,但两人必须都应该是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人,例如一正常成年人与一精神病患者共同实施犯罪行为的,不能认为是共同犯罪,相关法律责任应由正常成年人承担。 


2、存在共同的犯罪故意。如张三和李四合谋实施抢劫,双方是有明确协同抢劫的意图,也清楚共同抢劫的后果的,否则,尽管张三实施了抢劫行为,李四也进行抢劫,但不能认定是共同犯罪,而应单独分别认定各自的罪行。 


3、存在基于共同犯罪故意的共同犯罪行为。如a与b合谋盗窃的,必须实施了共同盗窃行为,如准备工具、踩点、放风等,才能认定为共同犯罪,若b仅仅是有共同盗窃的想法,但没有参与任何盗窃行为,也不存在教唆、帮助、组织行为的,一般不认为a与b是共同犯罪。


尽管认定共同犯罪是有条件的,但在实践中,影响认定是否为共同犯罪的因素很多,机械地适用上述条件认定共同犯罪,有时并不正确。例如两人以上共同过失犯罪的,就不能构成共同犯罪,应按照各自所犯罪行分别定罪处罚。要是共同犯罪方面疑问的,最妥当是向北京刑事无罪辩护律师进行咨询,分清责任,辨别是不是共同犯罪,况且即便构成共同犯罪的,根据所起到的作用,参与程度等案件实际情况,不同的人所受到的刑罚也是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