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

  北京著名刑事辩护律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律师文集

判刑后罚金可以不交吗

    发布时间:2017-11-03 15:14:30  浏览次数:

  在法院上,罪犯被判刑后往往还会附带有罚金的处罚,有些人以为自己被判刑,已经够严重够可怜的了,还要交罚金,心里就觉得很不平衡,采取拒绝交罚金的行为。那么,法院判刑后罚金可以不交的吗?判刑后不交罚金会产生什么后果呢?下面北京盈科刑事律师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下!


  一、法院判刑后罚金可以不交吗?


  在法院判刑后罚金不能不交,罚金不同于罚款,罚金具有强制性的,通常情况必须缴纳。


  其中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司法解释第四百三十九条规定:罚金在判决规定的期限内一次或者分期缴纳。期满无故不缴纳或者未足额缴纳的,人民法院应当强制缴纳。经强制缴纳仍不能全部缴纳的,在任何时候,包括主刑执行完毕后,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的,应当追缴。


  行政机关对被告人就同一事实已经处以罚款的,人民法院判处罚金时应当折抵,扣除行政处罚已执行的部分。


  判处没收财产的,判决生效后,应当立即执行。


  二、判刑后不交罚金会有什么后果?


  在法院判刑后,若被告人不主动交罚金的话,法院应给予强制性追缴。


  犯罪嫌疑人在服刑期间不缴纳罚金的话,对于减刑和假释都会从严处理,有可能不给予减刑或假释。


  其中我国《刑法》第五十三条规定:罚金在判决指定的期限内一次或者分期缴纳。期满不缴纳的,强制缴纳。对于不能全部缴纳罚金的,人民法院在任何时候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以执行的财产,应当随时追缴。


  由于遭遇不能抗拒的灾祸等原因缴纳确实有困难的,经人民法院裁定,可以延期缴纳、酌情减少或者免除。


  综上可知,罚金也是刑罚的一种,具有强制性,犯罪嫌疑人必要有交罚金的义务。如果行为人家境不好无力一下子全部缴清,可以分期缴纳给法院或者把自己的财产抵押给法院。若是不积极交罚金的话,一般都不给予减刑、假释,一切从严处理。